版头不是梦女JUST友情
偶尔发点饭的吃饭专用号
瓶邪/邪瓶/瓶邪瓶PTSD
非亲友的相关人士会拉黑

© 萧氏阿临
Powered by LOFTER

【卫良】历历万乡

历历万乡

 

卫良.

 

夕阳西下,茶座已然客歇。老板娘正要将茶具收起,换上傍晚酒庄的物件。张良从怀里掏出钱袋,付了一壶已冷茶水的钱,背上行囊与长剑准备离去。

他已在此等了整整一日,等的人还没有来,想必也不会再来了。

白发及腰的老板从厅后抱了新开的酒坛出来摆在柜台旁,扬起眼来,二人恰好四目相对。

张良坐回座上,喊跑堂加一壶新酒,自斟自饮。不过半刻,老板便又从后厅钻了出来,一席短打仍是旧时侠客风范。老板拎了一坛子陈酿,放到张良桌上,抢过了他手中那杯新酒,就势摔在地上。

“原来你在。”张良垂眼看着被摔碎的酒杯,低声叹道“挺好的酒。”

“每种酒都有适合的人。这是好酒,可惜,不合适你。”老板从旁桌拣了两只杯子过来,揭开封口倒上,瞬间酒香四溢,门口蹲着喝酒的农夫都忍不住探头进来瞧上一眼“你很年轻,和分别那时没两样。”

“黄老之术,辟谷修仙,总能让人显得年轻些。我也很久没有喝酒了,这番是赌你定会拦我。”张良举杯轻抿一口,醇香酒液混着药材味道入喉,不苦不辣,反而还泛起些青梅的酸甜“你也能做出这般温柔的酒了?乌江前夜那碗酒我还记得呢。辣得要命,当真是烈酒入喉。”杯中液泛着棕黄色,在昏黄的灯光下,与临走时皇帝亲自替他熬的那份良药色泽近似“教你酿酒的酒婆与我说过,酒是心之所成。看样子,这些年你变了不少。”

“没了剑的侠客而已。”老板将酒一饮而尽。

“正巧。”张良将行李中的长剑双手递给面前的故友“我是来还剑的。”

老板解开包住长剑的布,那柄再熟悉不过的剑便落在手中,重量模样一如之前,甚至出鞘之时的清越龙吟也一如既往。剑鞘上修不好的刻印是唯一的不同,却也见证了他侠客故事最不堪的末路。

与合纵的师哥不同,他从不后悔。放弃这柄剑也好,因为一块碑停留在此处也好,都一样的,从未后悔过。只是每次从客人嘴中听到半分留侯大人的消息,免不了心里念头翻涌而起。

他知道的。不论多远,那人总有一天要回到这处故土。

“新朝成立时,刘季给我的,说是礼物。这么多年了,这把剑一直在他手上。怪不得我从来都找不到。”张良的目光很远,像是透过这柄剑在看着一个遥远的时代。那时他们不过少年,意气风发,都想在某个地方做出一番事业。之后乱世席卷而来,所有人都无法置身事外。有的人成了乱世开始的垫脚石,有的人成了乱世之中拍上岸的砂砾,还有人逆流而上试图将这片混乱平静。

没有人真正成功挣脱乱世。即使聪慧如张良,也不过是在这乱世之中,寻了一亩三分的平静。

“……我该走了。”张良站起身来,背上行囊“这么多年你替我给他的酒,钱也一并算上在这里了。”

“你不去见他。”

“不去了。”

未燃尽的烛火跳跃,昏昏暗暗的,竟然也寻到这位奇才年少轻狂时再稚嫩不过的模样。

老板拎起壶,将酒液一饮而尽,用长剑劈灭光亮。

 

END.

 

从觉得历历万乡很适合卫良到写完,花了一周多时间。那种感觉还是没能抓准。想写两人经历过很多以后再重逢时的一个对话,没想到越写涉及到的东西越多,很多没能写明白。

有空写一个长篇吧,从最开始,到最后。

评论
热度 ( 4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